在結束了三個多小時的飫肥城下町觀光行程後,我選擇了搭乘配合JR九州海幸山幸觀光列車,由宮崎交通所屬的觀光バス『にちなん号』(JR九州 pass不適用,所以需另外收費,大人¥2,800円、子供¥2,200円),詳細的介紹請參考日南市觀光官網,網址:http://www.kankou-nichinan.jp/information/post-122.html

為了配合海幸山幸觀光列車的外觀,『にちなん号』車體同樣是白底黑字。

而『にちなん号』的內裝十分的簡樸,是由喜凱亞飯店的接泊巴士改裝而成的,當天搭乘『にちなん号』時,除了我跟二位剛認識不久的香港外,全車是由日本朋友的阿桑團包下了,上車後我用了破破的日語自我介詔是台灣來的旅人,雖然聽不太懂他們在講什麼,但從臉上的表情看的出他們的友善。

 

『にちなん号』每日運行宮崎至南鄉往返各一回(早上0900時由JR宮崎駅發車,1255時抵達JR南鄉駅;下午1330時由JR南鄉駅發車,1730時抵達JR宮崎駅),但我選擇了從JR宮崎駅海幸山幸列車到JR飫肥駅觀光後,再搭乘觀光バス『にちなん号』遊覽風光明媚的日南海岸返回JR宮崎駅,我個人覺得這樣的宮崎縣一日遊行程,對喜愛自助旅行的旅人而言,是非常不錯的選擇。

『にちなん号』的觀光行程第一站是鵜戶神宮』

參觀神宮前會先經過八丁坂参道及鹈戶崎隧道

鵜戶神宮』位處鹈戶崎的頂端,正殿設置於在面向海的懸崖洞穴裏,所祭祀之主神是日本神話故事中萬世一系,人間第一代天皇「神武天皇」之父「鹈葦草葦不合命」,作爲結緣之神聞名於世。因此鵜戶神宮』充滿了神話的氛圍。

遠眺神犬石,在藍天的陪襯下真有幾分神犬的型態!

神門

在過了櫻門後,發現路旁有一個不起眼的石碑,仔細一看竟然是『神武天皇』誕生的傳說之地,原來我離第一代天皇的降生之地如此之近。

在前往本殿參觀的路上,一邊感受海風的吹拂、一邊欣賞著一望無盡的太平洋,讓夏日炎熱燥動的心情,沉澱了下來。

千鳥橋

開運招財的御守每個100,無人販售,全憑良心購買。

每個神社都會有的御手洗台,鵜戶神宮』當然也不例外,參拜前淨身一下囉!

神橋又稱為玉橋

從上圖可以看出鵜戶神宮』的本殿建築在洞穴裏,不禁讓人讚嘆日本工匠的鬼斧神工。

從玉橋上往下看,左側懸崖上的鳥居處就是鵜戶神宮』本殿的所在處。

在濱海的洞穴裏興建鵜戶神宮』(它是唯一的洞穴神宮哦),這種特殊的建築方式,在日本國內的神社來說,可是一絕

神宮前陡峭的台階對年長的朋友來說是一考驗。

從神社座落的海岸洞穴前的台階,遠眺太平洋,在略感潮溼的海風吹拂下,令人心曂神怡,心想如果能在蔚藍晴空下拍攝鵜戶神宮』的海岸線不知會呈現出什麼樣的美景。

在本殿外的海岸線上奇特的岩石,被稱為二柱岩及御舟岩。

祓(一種為了消除霉氣進行的潔淨儀式)所帶來的淨化效果,祭場(為了祭祀神佛的乾淨場所),祓所』做為神社內驅邪的地方。

本殿前的鳥居

開運石

『鵜戶神宮』的本殿

『鵜戶神宮』在神社的舊制中,社格屬於最高級的官幣大社。

皇子神社

御靈石

產湯

乳水有著『神武天皇』母親豊玉姬』哺育稚兒的神話故事。

在神社面海的一隅,立有『鵜戶神宮』的由來介紹。

本殿外側的海岸上有一個海龜形狀的岩石,是許多到訪的遊許願的地方,100円購買5顆開運豆試手氣,將開運豆投入龜背上有個用繩子圍起來的凹槽(男生需用左手,女生則是右手),那麼許下的願望便用實現。

鵜戶神宮』

地址:宮崎県日南市大字宮浦3232番地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電話:0987-29-1001 

休息日:通年 無休       參觀費用:0円     官網:http://www.udojingu.com/

開閉門時間:4月~9月 午前 6時~午後 7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0月~3月 午前 7時~午後 6

交通:宮交City站乘坐日南線巴士70分鍾,到鹈戶神宮入口下車後,徒步10分鐘

參觀完鵜戶神宮』後,巴士在一處路邊的賣場停車,除了讓觀光客的我們採購土產外,我仔細看了行程表才知道這裏是第二個景點堀切垰』,而被稱為『鬼之洗衣板』的特殊海岸地形(宮崎縣內的天然記念物)在這裏可以清楚的看見。

我特別將照片的色差做了調整,以呼應此地『鬼之洗衣板』的特殊景像。

堀切垰』短暫的停留後,我們一行人來到了『青島神社,剛好在此時遇到神社的祭祀活動。

雖然不清楚是什麼祭典活動,但看到不少的小學生在遊行的隊伍,真的可以感覺到神社與當地居民關係是密不可分的。

『青島神社位在一座小島上,從Google的空照圖可以看得一清二楚,而且包圍小島四周的正是『鬼之洗衣板』的特殊海岸地形。

近距離的觀察,『鬼之洗衣板』真的跟家中洗衣板的波浪相仿。空照圖來源:google

看看這『鬼之洗衣板』奇特海蝕地形,是不是真的很像古早味的洗衣板嗎?

『青島神社也是一處與天皇家族有關連的神話之地,此神社所供奉的主神便是神武天皇』的祖父山幸彥,這裏也是山幸彥與弟弟『海幸彥平常遊玩的場所

過了這座鳥居後,我們便進入了神的領域了!

 

聳立在參道上的神獸,這個角度剛好可以把日本國旗、神社社旗及神獸一起入鏡。

而參道的盡頭同樣有著御手洗台,讓參拜者淨身。

在拜殿之前是『鴨就宮』的宮門

參觀過不少日本神社發現拜殿的型式,多數與『青島神社相仿。

在拜殿的右側有著各式各樣祈求平安的御守,全部採良心購買讓信徒或旅人們自行選購,在日本這樣的模式可行,其他國家可能就血本無歸了吧!

在御守台前有一條由絵馬(祈願牌)所搭成的祈願古道。

古道的盡頭便是的『元宮』,可於此處祈求夫婦感情圓融,此處也是最早的『青島神社遺址。

『元宮』二側均有開運厄除的神聖領域

『青島神社』

地址:宮崎県宮崎市青島 2丁目131    電話:0985-65-1262

休息日:通年 無休      交通:JR日南線青島駅下車徒歩約10

參觀費用:0円       官網:http://www.aoshimajinja.sakura.ne.jp/

在返回巴士的途中在橋上遇見了,剛才的遊行隊伍。

這時另一群人正在海灘上進行類似清洗神轎的檥式,但究竟是什麼的儀式對老外的我來說,至今仍然是個謎。

結束了今天『青島神社的最後參觀行程,親切的車掌媽媽請司機加速載我和二位香港的朋友返回JR宮崎駅,因為我們要搭搭乘17時36分的特急きりしま17列車返回JR鹿兒島中央駅後,若按行程表上的時間到達JR宮崎駅1730分,可能會趕不上列車,還好最後我們三人都趕上列車了,而且香港朋友也拿回在早上遺失在『海幸山幸』觀光列車上的錢包,真是感謝観光バス「にちなん号」的司機大哥及車掌媽媽,下次到訪時一定要跟他們當面說聲謝謝!

經過了2個小時的車程,終於回到了鹿兒島市,但上圖的JR鹿兒島駅可不是下車處,而是要搭到終點的JR鹿兒島中央駅才下車,兩站還有10分鐘左右的車程,朋友們可別下錯車哦!

回到了JR鹿兒島中央駅後,我再次確認明日所要搭的車,中午從在來線月台搭特急指宿のたまて箱』觀光列車前往JR指宿駅晚上從新幹線月台返回JR熊本駅,這個二月台一左一右,換車十分方便,但彼此不相通,需要在來線出駅後再進新幹線駅囉!

JR鹿兒島中央駅驗票口的正前方有一間規模不小的土產專賣店,販售各種鹿兒島的名產。

本想回到離下榻的飯店不遠處『天文通り』商店街時,本想逛逛的,但不到晚上7點,商店街的商家多半已經休息,只看到入口處的藥妝店還燈火通明著。

民以食為天,趁著商店街內這一家網友推薦的『我流風拉麵店』還沒有休息前,趕快享用道底的九州豚骨拉麵。

在日本吃飯有一個好處,就是有許多店家都是採用自動販售食劵機的方式,讓上門的客人自己在販賣機點選自己喜歡的單品或套,這種作法除了節省經營(人力)成本外,也讓不懂日本話的旅人們可以看圖點選自己想吃的食物囉!

今天的晚餐,我點了一碗我流風的鹿兒島拉麵(¥750

拉麵上桌前我看到了店內一日二回的優惠DM,只要是每日1100~1130時及1800~1830時到店內用餐的人,可以用¥500円享用我流風拉麵或豚一碗,真是一家造福顧客的優質店家。

我流風的鹿兒島拉麵份量大小,男生吃剛好,女生的話可能有點多,豚骨的湯頭濃郁自然不在話下,值得推薦給旅人們享用囉!

店家所醃製的開胃小菜白蘿萄,甘甜可口,而且無限供應,要吃多少自己夾囉!

飯後看到原本零星營業的店家已經全數休息了,當時的時間也不過是晚上7點而已,實在很難跟白天熱鬧的天文街商店街的現況相提並論。

不過逛逛空盪的商店街,也別有一番風情,只能說日本人真的很用心在經營自己的商圏,明亮的燈光、整齊的街道、美觀且完善的摭雨棚設計,讓每一位客人都可以在只處好好的逛街購物。

本來還還吃上一碗著名的鹿兒島名物本家『氺白熊』,在濃濃的練乳刨冰上,混著各式水果、紅豆等餡料,滿滿的一大碗,在如此的悶熱的夏夜裏格外令人垂涎三尺,但已過了經營時間,只能在櫥窗外看著它留口水囉!

因為吃不到鹿兒島名物本家『氺白熊』只能返回下榻的飯店休息了,在途經飯店旁的『文化通り』商店街,發現還有不少的店家在營業,上網一查,才知道此處是當地不夜城、風化街,難怪如此熱鬧。

回到飯店整理行李時,拿出今日在南九州宮崎縣所結識的香港朋友,送我的小禮物『海幸山幸』列車紀念木牌端祥一番,腦海中浮現出許許多多旅行中的美好時光,此時一抺微笑輕輕掠過臉龐,我想在宮崎縣所遇到或看見的人、事、物,將會在自己人生旅冊中留下一頁深刻的回憶,能在不同時空背景下,增廣見聞並認識來自四方的新朋友,我想這便是旅行令人著迷、上癮之處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wh19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